淮水安澜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27|回复: 25

[散文] 又闻五月麦儿香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1-20 07:33
  • 签到天数: 1279 天

    [LV.10]

    147

    主题

    6264

    帖子

    1万

    积分

    天泉湖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积分
    12517
     楼主| 发表于 2019-6-4 22: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荷月相映 于 2019-6-4 22:50 编辑

                 又闻五月麦儿香
                                                   荷  月

       
       “布—谷!” “布—谷!”“布谷—布谷!”清晨,随着几声宛转悠扬的杜鹃鸟鸣声,把我从甜美的梦中惊醒。我知道麦子收割时候到了,拉开窗帘,蓝天白云,好一个俊朗的天气呀!
        今天是周末,郎君建议我们散步朝郊外走走。OK!带着相机,沿着明远路、淮海南路往前行,晨风拂面,鸟语花香,继续前行,经过枚皋路、勤政南路,一路风景如画。看:茂盛葱绿的行道树像一个个忠诚的卫士排着队伫立着;瞧,花坛里的花们你不让我,我不让你,竞相绽放;再朝前行,一览无余的金黄色的麦浪印入眼帘。我不禁惊呼:好一派丰收的景象!
        驻足远望,一片片麦子随风飘荡,氤氲着淡淡的麦香!走进田埂边,黄橙橙的麦穗一会儿扬起高傲的头显出很自豪的样子,一会儿又殷勤的点着头仿佛在欢迎我们的到来。再看,五台联合收割机轰隆隆的开进了麦田,粗壮硬朗的麦秆“噗嗤嗤”的在收割机上飞舞,瞬间被打碎又送还麦田,而麦穗则保留在了机箱内,进行脱粒——分离——-淸选,待机箱满了,收割机转弯来到路边,将在烟囱管道过滤后的麦粒传送到旁边的拖拉机上,刹那间,拖拉机上金灿灿的麦粒又堆成了小山丘。这曾在电视上看到的景象,今儿把我看得目瞪口呆!此时,几个农民开着手扶拖拉机满载而归,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瞧着眼前的景色,我的脑海里情不自禁地想起了中学时代,到淮中武墩农场学农的事来。记得那个学期,我们五个班级的同学都住在农场,一边学文化,一边劳动。让我难以忘怀的是,五月的一个艳阳天,轮到我们班去田里收割麦子。我们早早吃过早饭,戴上草帽,穿着长衫、长裤,脚上穿着解放鞋,脖子上搭着一条毛巾,背着书包,里面放着茶缸和饭盒,手里拿着事先磨好的镰刀,排成队,来到麦田。
        一阵清风吹来,麦子泛起了波浪,还闻到了阵阵麦香,不时还传来布谷鸟的歌唱。班主任黄老师拽了一枝麦穗放在手心搓了搓,轻轻吹散了麦芒后,又将麦粒送进嘴里,嚼了嚼后,频频点头:“熟了!熟了!”接着,用脚步丈量了一下麦田,把我们分成八个小组,我们小组被分配到靠近河边的田埂旁。老师一手拿着笔记本,一边说: “现在八个小组进行比赛,看哪个小组割得快,割得干净!看看哪个组获得冠亚军!” “开始!”老师一声令下,同学们生龙活虎般的干了起来。我左手握着麦秆,右手握着镰刀,用力一拉,麦杆便被割了下来:左边的一组,一男同学因用力过猛,连人带麦跌了个仰八叉,引来大家一阵哄笑,其他组同学则趁机赶了上来;大家挥汗如雨,干得热火朝天,有的手上磨出了血泡,也不愿意歇歇。我毫不懈怠,弯着腰,挥动着镰刀,不停地朝前追赶,突然,一根长绳弯曲在前面,镰刀一碰,它快速游动起来:天呀!这哪里是绳子?原来是一条花蛇!“啊!蛇!蛇!”我吓得大声尖叫,脸色变得煞白,我是最怕这个玩意的!瞧:它一会儿朝左游动,一会儿右游动,其他女同学也吓得直打哆嗦,急忙朝后退让。班主任和胆大的男同学,闻讯而来,立刻挥起镰刀一阵穷追猛打,花蛇终于寡不敌众,蹿过田埂,又猛地一蹿,游进了小河里,逃之夭夭……
        经过刚才惊心动魄的紧张“战斗”,大家出了一身冷汗。同学们稍作休息后,又迅速地投入到你追我赶的割麦比赛中,但还是心有余悸。真的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嘛!呵呵……
       麦子割完了,经过老师检查评选,我们第一组和第五组分别获得冠亚军!此时,同学们高兴地手舞足蹈。说着说着,已到午时,白花花的阳光直射下来,刺得我们的眼睛都睁不开,女同学赶紧到小河边把毛巾浸湿搭在头顶,男同学则脱下上衣盖在头上。就在同学们休息之时,炊事班的同学,抬着几只木桶送饭来啦,大家觉得今天的饭菜喷香扑鼻,因为吃的是我们自己种的劳动果实:冬瓜、青菜和萝卜,另加犒劳我们的特殊菜肴——香喷喷的红烧肉。吃过午饭,同学们又将自己割得麦子捆成一捆捆,然后又一趟趟地把它们依次地背到打谷场。
       来到打谷场,麦穗堆积如山,一台手扶拖拉机在场上不停地转着圈,碾压着麦穗,农场的几个师傅,有的操着鉄叉不停地翻拨着麦杆;有的用木锨将麦粒扬起;有的用鉄叉将麦秆挑起堆成麦堆。总之,大家忙的不亦乐乎!
        经过一整天的劳碌,精疲力竭的同学们回到宿舍,女同学用热水洗把澡,男同学则到井边,用井里的水把自己从头到脚浇了个透。
        洗过澡,吃过晚饭,有的同学借着月光,在井边洗着衣服;有的同学来到小河边吹着横笛;有的同学拉起了小提琴;有的同学坐在麦堆边数着星星……
       “麦浪滚滚闪金光,棉田一片白茫茫,丰收的喜悦到处传,社员人人心欢畅,心欢畅……”突然,从收割机师傅的随身听里传来了歌唱家郭兰英演唱的《丰收歌》,它将我的思绪打断,一晃四十年过去了。看着眼前广袤的田野,瞧着装载饱满麦粒的一辆辆拖拉机,听着欢快活泼、喜气洋洋的丰收之歌,闻着麦田里发出的沁人心脾的麦儿香,我心潮起伏,浮想联翩:如今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以及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已经从繁重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过去农民种地必用的耧、耙、锨、叉子、锄头等工具,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它们现在只能被当作历史的见证,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罢了。
        岁月悠悠,往事依依。作为新时代的农民应该更加珍惜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生活,要不断地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之梦而奋斗!
                       2019.06.03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1-20 07:33
  • 签到天数: 1279 天

    [LV.10]

    147

    主题

    6264

    帖子

    1万

    积分

    天泉湖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积分
    12517
     楼主| 发表于 2019-6-4 22:53 | 显示全部楼层
    003副本.jpg

    001_副本.jpg

    002副本.jpg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1-20 07:33
  • 签到天数: 1279 天

    [LV.10]

    147

    主题

    6264

    帖子

    1万

    积分

    天泉湖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积分
    12517
     楼主| 发表于 2019-6-4 22:55 | 显示全部楼层
    004副本.jpg

    005_副本.jpg

    006副本.jpg

    007副本.jpg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1-20 07:33
  • 签到天数: 1279 天

    [LV.10]

    147

    主题

    6264

    帖子

    1万

    积分

    天泉湖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积分
    12517
     楼主| 发表于 2019-6-4 22:56 | 显示全部楼层
    008_副本.jpg

    009_副本.jpg

    010_副本.jpg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12-31 16:35
  • 签到天数: 151 天

    [LV.7]I

    382

    主题

    5574

    帖子

    8568

    积分

    山子湖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8568
    发表于 2019-6-5 07: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好题材!麦浪滚滚,粒粒入仓,机声隆隆,丰收在望!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12-31 16:35
  • 签到天数: 151 天

    [LV.7]I

    382

    主题

    5574

    帖子

    8568

    积分

    山子湖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8568
    发表于 2019-6-5 07: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滚滚麦浪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1-20 07:33
  • 签到天数: 1279 天

    [LV.10]

    147

    主题

    6264

    帖子

    1万

    积分

    天泉湖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积分
    12517
     楼主| 发表于 2019-6-5 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好题材!麦浪滚滚,粒粒入仓,机声隆隆,丰收在望!
    谢谢大咖作家点评鼓励!拙文只是有感而发而已。祝夏日快乐!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7-25 22:56
  • 签到天数: 1 天

    [LV.1]I

    88

    主题

    3985

    帖子

    5245

    积分

    山子湖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5245
    QQ
    发表于 2019-6-5 10: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丰收的季节,黄金季节,美的文章。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6-17 13:21
  • 签到天数: 576 天

    [LV.9]III

    302

    主题

    6063

    帖子

    1万

    积分

    天泉湖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积分
    13114
    发表于 2019-6-5 11:22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年在淮阴中学,也曾经历过如此割麦的场景。文章读后,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学农割麦的少年时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1-20 07:33
  • 签到天数: 1279 天

    [LV.10]

    147

    主题

    6264

    帖子

    1万

    积分

    天泉湖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积分
    12517
     楼主| 发表于 2019-6-5 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丰收的季节,黄金季节,美的文章。
    谢谢春华秋实文友不断鼓励!还得向您学习哦!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1-20 07:33
  • 签到天数: 1279 天

    [LV.10]

    147

    主题

    6264

    帖子

    1万

    积分

    天泉湖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积分
    12517
     楼主| 发表于 2019-6-6 08:47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年在淮阴中学,也曾经历过如此割麦的场景。文章读后,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学农割麦的少年时光。
    谢谢作家临帖鼓励。有着类似的经历,读来倍感亲切!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56

    主题

    4305

    帖子

    4403

    积分

    萧湖

    Rank: 6Rank: 6

    积分
    4403
    发表于 2019-6-9 06: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淮水安澜,感谢网友们的支持
    来自: iPhone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3-30 07:03
  • 签到天数: 19 天

    [LV.4]I

    115

    主题

    2万

    帖子

    2万

    积分

    白马湖

    Rank: 9

    积分
    25805
    发表于 2019-6-9 15: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年的三学活动很有趣。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4

    主题

    255

    帖子

    887

    积分

    月湖

    Rank: 4Rank: 4

    积分
    887
    发表于 2019-6-9 22:48 | 显示全部楼层
    今昔对比,展现了现代农业的美丽画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5

    主题

    186

    帖子

    671

    积分

    月湖

    Rank: 4Rank: 4

    积分
    671
    发表于 2019-6-10 06: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丰收喜人!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1-20 07:33
  • 签到天数: 1279 天

    [LV.10]

    147

    主题

    6264

    帖子

    1万

    积分

    天泉湖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积分
    12517
     楼主| 发表于 2019-6-10 11:2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wissuyn 文友的光临并临帖!
    是的,的确要感谢淮水安澜提供平台,感谢网友们的鼎力支持!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1-20 07:33
  • 签到天数: 1279 天

    [LV.10]

    147

    主题

    6264

    帖子

    1万

    积分

    天泉湖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积分
    12517
     楼主| 发表于 2019-6-10 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红光满面大咖朋友不断鼓励支持.那个时候三学活动的确有趣。四十多年过去了,同学虽然相隔千里,如今仍然保持联系,微信群里每天早晨问声好,晚上道晚安,有讲不完的故事,唱不完的歌,有许多养生之道......同学们多才多艺,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我们还经常组织旅游,而且是一家一家的。呵呵,我们同学的生活真是丰富多彩,友谊非常纯真。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1-20 07:33
  • 签到天数: 1279 天

    [LV.10]

    147

    主题

    6264

    帖子

    1万

    积分

    天泉湖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积分
    12517
     楼主| 发表于 2019-6-10 12:04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xd196345 大咖文友的临帖鼓励!是的,写这篇文章的主旨,也就是通过今昔对比展示现代农村生活的美丽画卷!人们要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6-25 07:13
  • 签到天数: 35 天

    [LV.5]II

    43

    主题

    918

    帖子

    1612

    积分

    涟漪湖

    Rank: 5Rank: 5Rank: 5

    积分
    1612
    发表于 2019-6-10 17:21 | 显示全部楼层
    丰收在望,图文并茂,妙笔生花,写的那么美,令人百读不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1-20 07:33
  • 签到天数: 1279 天

    [LV.10]

    147

    主题

    6264

    帖子

    1万

    积分

    天泉湖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积分
    12517
     楼主| 发表于 2019-6-12 13:23 | 显示全部楼层
    丰收喜人!分享!
    谢谢歌者作家鼓励美评!夏日快乐!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网站服务|诚聘英才|争议投诉|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 淮水安澜网 ( 苏ICP备05065568号-7 苏B1.B2-20100267 )
    苏公网安备 32080202000111号

    GMT+8, 2019-6-25 12:07 , Processed in 0.182200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