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商务合作

淮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7536|回复: 7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散文] 古 道 风 雨 兼 程 人

[复制链接]

250

主题

3638

帖子

4824

积分

萧湖

Rank: 6Rank: 6

积分
4824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3-5 17:4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尔冬呈 于 2017-3-5 18:08 编辑


古 道 兼 程 人


      
   
    鸡年正月初一,一家五口按照节前商定,闻鸡起舞,早早吃完元宵饺子,登上车打开导航,便一路出城南、上高速,径直往千里之外的徽杭古道电驰而去。

    徽杭古道位于安徽省绩溪县东部清凉峰自然保护区内,是自唐代以来,沟通皖浙两地商旅茶农互物贸易的徒步山崖小道。因古道40里山道均沿途开凿在一条深不见底的峡谷两边的山腰之上,故时至今日,仍旧保留着险峻、荒远的原始风貌,深得全国各地喜爱探险和徒步旅行之驴友的青睐。儿子自读高中起,就极喜爱户外运动;小孙女15岁了,“婴儿肥”迟迟未便退去,因而全家一拍即合,决定去这条古道走上一遭,一来旅行放松,二来健康体魄。





    一家人谈谈说说,不紧不慢,于下午3时左右到达绩溪。为给第二天登山预留体力,我们在县城未作停留,直接驱车前往与古道近在咫尺的龙川古镇住了下来。家人和我对龙川了解不多,当晚住宿龙川也只是一项临机动议,因而对龙川的旅游期望值本不太高。谁知在安顿好住宿进镇游览一圈后,一家人立马便都获得了意外的惊喜。只见眼前呈船形分布的小镇,山清水秀,东有龙须山苍翠耸立,西有凤冠山华彩相望,北有登源河款款相携,宛若一幅山水画般恬静秀美。村落中间自西向东,龙川溪碧澄透底汩汩流过,溪边民居黑白分明,夹岸分布,伴以斑驳的马头墙,厚重的石板路,真可谓一步一景,如诗如画。不仅如此,龙川古镇还以名门望族渊源深厚在徽州古村落中独领风骚。镇中被誉为“江南第一祠”的胡氏宗祠,堪称徽派官宦府邸乡居建筑缩影的胡宗宪尚书府,足以担纲徽派石雕代表作的“奕世尚书牌坊”,以及位于村南的清代著名徽商、**主席祖父胡炳衡故居,无一不在向游人昭示着这里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之前全家人都将出行重点放在古道探幽上,现却于无意间领略到这样一座风光秀美、人文景观极为丰厚的5A级小镇,这也当算是一桩意外收获吧。

    次日一早,众人收拾停当驱车直奔目的地而去。从龙川到徽杭古道入口,也就半小时不到的车程。车行过半时,平整的柏油盘山公路近旁,突然横空出现一条气势如虹的高架铁路,高架两侧还竖有铺设输电线路的杆架。看着这明显是电气化铁路的设施,我心中不免一惊,连忙询问家人:这条铁路不会是冲着徽杭古道去的吧,如果是这样,古道还能保持得住其原荒风貌吗?就在我和家人为此正隐感惴惴不安时,那条高架铁路竟好象善解人意似的,在一座山谷口来了个优雅转身,与山道公路十分友好地分道扬镳了。望着高架铁路上那一座座渐行渐远、好似正向我们挥手道别的电线杆架,我们全家人都不禁会心地笑了起来。而我们的车子,在连过了两座隧道之后,也稳稳地停在徽杭古道入口的停车场上。




    徽杭古道入口,设在清凉峰支脉逍遥岭前一处陉口处。古道未开之时,徽州一带商旅前往杭州,需绕道昱岭关一线,比走逍遥谷陉道要远上200余里,这在交通工具十分原始和匮乏的古代,自然是天差地别的事情。逍遥谷外,草平如坻,山居星缀,座座远山状若黛螺,云盘雾锁,显得宁静而神秘。而一旦进入谷口,直接撞入眼球的,则是沟峪纵横,巨石嵯峨,一弯栈道如丝如缕般盘璇曲折于山峦崖壁之上,其最高最险处,扶摇直上,云岫飘渺,宛如一挂天梯,直插云端。面对如此反差巨大、先声夺人的古道入口,刚才还在嘻笑打闹的刚进谷口的游客,顿时便都齐齐地张大了嘴巴,长长地倒吸一口冷气惊叹:“中国第一古道”,果然名不虚传!





      我们一家人尽管在几年前游黄山时就对徽州地区的山道团雾有过心理准备,但面对今天长达数十里的石径山道和不断从谷口喷涌而出纷落如雨般的团雾,还是从心底里暗捏起一把汗。儿子仔细地帮大家检查完行囊、雨具后,将最大最重的一只背包背向肩后,同时两手拎起帐篷、食品,便一马当先地走在家人前头,我与老伴则撑着手杖走在最后,双眼寸步不离地紧盯着脚下湿滑的栈道石阶,一步一步地往上攀登。

    团雾时浓时淡,拾级而上的游客,由于脚下石径湿滑陡峭,一时竟谁也无暇顾及远处的风景。一番紧张登攀,多数人已汗流夹背,气喘吁吁,道旁石块上,不时有人坐下歇息。我与老伴均已年近七旬,体力自然不能与年轻人相比。在登到“江南第一关”前遥遥岩脚下时,便找了块石头坐下休息,顺带喝一口水。

    饮水之余,举目四顾,这才发现,自己与雄奇壮丽,与美轮美奂,与赏心悦目,竟然是如此地近在咫尺,如此地物我两融,如此地天人合一!触目所及的磨盘石、天冠石、将军岩、佛掌峰,宛若一个个俏丽导游,正带着众人款款踏寻黄山的雄奇峭丽,而满山满峪苍翠摇曳的竹林、连垅成片的茶园以及掩映其中的山居小屋,又分明是一位位山野茶姑,正带着大家潜心品啜皖上江南的诗情画意。望着眼前美不胜收的古道风光,我不禁深为此次古道之行暗暗陶醉不已。

    欣赏完眼前山景,我开始打量古道游人。与黄山等大景区相比,徽杭古道上的游客,有导游带队的团队游客较少,多数是家庭自驾游散客以及专事探险登山的驴友团队,游客中六十岁以上老人亦占有一定比例。与我们前后相伴有一位山东来的老婆婆,八十岁了,还一直精气矍铄、步履稳实。老人年近六十的儿子,亦步亦趋、寸步不离地紧随其后。最让我感觉新奇的,还是一路之上,携带小学年龄段儿童前来登山的家庭竟不在少数。这类儿童,本应该是在父母的带领下,前往游乐场游玩的,而他们现在,却出现在了连****进入都感觉吃力的徽杭古道上。只见这些儿童,有的在父母搀扶下,举步蹒跚,一步一步地向上攀登;有些年龄太小走不了多远就累趴下的,干脆被父母轮流搀着、抱着前行。面对如此特别情形,我决心找个家庭问一问。





    此时,恰好有对年轻父母带一十来岁男孩登攀而来,在我们不远处停下休息。我试探着询问男孩爸爸:“你们也是一家人出来旅游的?孩子这么小,他能走完这几十里山路?”男孩爸爸正低头整理行囊,听到我的询问,和善地笑了笑说:“我们是专门来走一走的。我们家在旌德,我们徽州的祖先就是从这条古道走出去经商的,我们带他来就是想让孩子也体验体验祖辈的艰辛。”男孩爸爸的回答,让我大感意外。我打量了一眼不远处的男孩,只见他满头热气直冒,正仰着脖子大口大口地喝着矿泉水。便不以为然地笑了笑说:“他还太小吧,这么远的山道,他能吃得消?”男孩爸爸见我这样,正色道:“听口音您是外地人吧。您可能没听说过,在我们徽州,自古就有一句俗话叫:‘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我这个孩子,现在正好十三岁,放在他祖爷爷辈,已是‘往外一丢’的年纪了,哪还能像我们现在这样陪着护着他走山道?您看,这古道上,只要是带孩子来的,差不多都是这意思。现在的孩子,娇生惯养太厉害了,让他体验一下先人创业的艰辛,这或许对他的成长有好处。”

      男孩爸爸这一番话,尤如醒醐灌顶一般,将我脑海中的疑问一扫而空,同时也让我产生了一种顿悟。是的,徽杭古道作为古代沟通皖浙的一种通道载体,随着现代交通工具的出现和应用,这一作用已经不复存在。但古道从其诞生时刻起,那种融入骨髓的少年立志、艰苦创业的徽商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却正在被人们重新审视和弘扬光大。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他们利用假日,结合旅游,带孩子一道走上徽杭古道,对下一代进行品行砥砺和体格锤炼,这无疑是一件相当有益和一举多得的事情。我望着山道上为数不少的带孩子前来登山的家庭,从心底深处对他们的做法表示赞赏,为他们点赞加油。




    弥漫了大半个上午的团雾,终于在我们到达“江南第一关”时,逐渐开始消散。雄居遥遥岩顶的“江南第一关”,海拔424米,石阶1400多级,关门由四根大厂梁横架在仅容两人可行的天然夹道石上构成。此关因1861年太平天国待王李世贤率部于此,赞为天险而得名。门楣西刻“江南第一关”,东刻“徽杭锁钥”,石门内外,一孔云岫,恍若星汉,险自天成,真真切切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登临第一关,多数游客都要在此拍照留念。而恰在此时,天公竟然有意作美似的露出了久违的太阳。当一缕金色阳光斜斜地照射到“江南第一关”门楣之上时,关门内外的游客一片惊呼。我在内心深处,也对冥冥上苍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敬畏。依稀地,我仿佛凝视到,第一关下,古栈道上,飘飘冉冉地走来一列人:领头的,便是徽州第一伟人汪华,稍后的,是抗倭名臣胡宗宪,红顶商人胡雪岩,再后面,是一代文豪胡适,著名徽商胡炳衡,还有制墨大师胡天柱等。在这群人最后,走着一位戴眼镜的中年人,他一边走,一边高声吟哦:“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是诗人书画家汪国真。依稀之中,这列影像飘飘冉冉而来,影影幢幢而去,俄而便于云天陉道之间消失得无影无踪。我望着影幻过后洒满阳光的石径栈道,望着栈道上兴致勃勃的游客,一面暗自心惊不已,一面则在心中排遣出一阵无以言状的怅惘。

    登攀过第一关后,有不少游人选择从施茶亭过悬空索桥,然后到达峡谷对面,沿新修的栈道返回入口处。儿子体力充沛,照他的想法是直接走到浙江,第二天再走回来。不过最终考虑到老人和小孩,还是决定再前行一段解决午餐,然后于当天返回谷外。

    众人正寻思着向谁打听就餐地点,于我们身后赶超上来一位体魄健壮的挑担青年男子。只见他冲锋衫、牛仔裤、运动鞋,一根青竹扁担担着一对沉甸甸的、塞满了物品的旅行包。肩负重物而能在山道上拾级如飞,我一看便知他绝对是本地山里人,于是赶紧向他询问。青年男子见有人问询,放慢脚步,在一山道转弯处歇下担子,然后边擦汗边告诉我们:“再往前走两里路,便是黄茅培,那里有客栈。我这担子里,全是给那里采办的东西。”青年男子说到这里,特意拉开扁担一头的旅行包拉链,露出里面的肉品、菜蔬、调料等物,喜孜孜地告诉我们,“你们看,都是新鲜的。真没想到,今年才大年初二,古道上就进来这么多游客!”瞧那青年男子一脸的兴奋,我打趣地问他:“看你高兴的,这客栈是你家开的?”男子脸倏地一红,憨厚地笑了笑说:“也算是吧,千航客栈,我哥嫂开的,我负责为他们几家供货。”说完这话,挑担男子腰身一闪重新担起担子,挥挥手大步而去,转眼间便不见了踪影。

    “千航客栈”坐落在前方不远处的一座小山崖边,两层四开间,白墙黛瓦,楼前六十平米大平台与石径栈道相平,上面摆放着茶桌方凳,供游客休息喝茶。平台下面就是百丈悬崖,凭栏俯看,脚下万顷竹海涛声阵阵,碧浪翻滚,逍遥溪水晶莹闪烁,蜿蜒石间,置身这里,真有一种驾临人间仙境、世外桃源之感。

    客栈接待我们的,是一位二十出头、皮肤白晰、笑容甜美的小姑娘。她见我们是来就餐的,便一边将我们引导到平台茶桌旁坐下倒上热水,一边给我们拿来一本自制的菜谱让我们点菜。我们翻看一下之后,见菜肴价格基本适中,便点了几样,交给女孩让她去准备。在等待做菜的时间,我们在栈内随便走走。只见客栈最西头一大间是厨房制作间,其余一溜三开间均为餐厅,楼上为住宿客房,是典型的家庭客栈格局。餐厅正面墙壁上,悬挂着好几幅驴友团队赠送的队旗,旗上落满驴友手签的名字。女孩告诉我们:“这里是好几家驴友团队的固定食宿点,客栈与他们都保持联系的。”我瞧着客栈的规模,连连点头问:“你们这客栈能搞到这样的规模,一定要花不少钱吧?”女孩沉思了一下,轻轻说:“得有近百万吧,全靠以前摆茶滩一分钱一分钱抠出来的。”





    说话间,在厨房忙碌的客栈夫妻俩已经招呼我们吃饭。客栈女主人一边为我们摆放碗筷,一边用打火机点燃中间的火锅。女主人四十开外模样,短发,腰系围裙,手脚麻利。她一边招呼我们就座,一边连连向我们解释:“刚才小叔来告诉我,说有人要来吃饭,我们紧赶慢赶,还是不太妥当,不好意思。没想到今年的客源会来得这么早!”听女主人这么说,我们确信在路上遇见的青年男子,就是这家男主人的弟弟。便问:“怎么没见那位弟弟?”女主人说:“他哪有功夫帮我们照应店里啊,他自己承包着一处古道茶房的经营生意,还要负责几家客栈茶房的物品采办供应,他比我们辛苦多了。我现在真有点发愁,马上春季旅游旺季来了,这客栈生意我们夫妻俩还能不能应付得下来呢。”女主人的话,让我们感觉诧异起来,便问:“你们店里不是还有位小女孩吗?”女主人一听我们提到小女孩,悄悄向我们丢了一个眼色,压低声音说:“那是我女儿,我们俩人倒是真心想让女儿回来帮我们一起开好这个客栈的,可我们那宝贝女儿在山外面上过学以后,眼界广了,嫌山里憋屈了,一门心思要出去打工应聘。我就想不明白了,这山里的女儿念了书咋就不想回来了呢?真不知道她心里是怎么想的……”女主人说到这里,露出一脸的茫然和无奈,两眼深处甚或带点伤感。

    “这山里的女儿念了书咋就不想回来了呢?”回程路上,全家人都在热烈地讨论这个话题,一阵连小孙女都参加了进来。路过施茶亭,远远见挑担青年男子正在茶亭里忙活,于是我们便上前告诉他,午饭是在千航客栈吃的。提到千航客栈,儿子突然想起,刚才客栈墙上的那几个驴友团队,忘了拍几张照片以便今后联系了。正在懊恼之际,青年男子告诉我们:“这好办,我和侄女已经将这几个驴友团队全部加进微信好友里了,我侄女那里还建有这些驴友团队的微信群。你如果想和客栈那里联系,就按这个号码加她的好友就行了。”儿子一听这话,喜出望外,立马按照男子提供的电话号码,向对方提出好友添加申请。不一会,一个头像标记为“千航客栈”的微友发来问询:“请问您有什么事情?”儿子告诉对方,想要客栈墙上驴友团队的队旗照片。对方回答:好的。大约5分钟,手机一阵抖动,几张清晰的驴友团队队旗照片就出现在儿子的手机上。

    瞧着儿子与客栈女孩通过微信,于转瞬之间就干脆利落地解决了问题,我从内心为科技进步给人们所带来的便利感到折服。我突然想起,刚才客栈女主人还在对女儿不愿回来表示茫然和无奈,其实,他们可能还未意识到,他们的宝贝女儿并没有与古道绝缘,她已经在以另外一种方式参与了他们的客栈经营。这种方式在当下看来或许还无足轻重,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它或许终将成为一种引领古道旅游的时代潮流,而站在潮头的,正是承包茶房经营兼搞物品采办的小叔和他们那“念了书咋就不想回来了”的宝贝女儿。





    徽杭古道谷口,我久久地伫立在名人画廊前,凝望着刻有汪国真诗句的诗碑……,诗碑上,“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的诗句,犹如锅鼓画角般让人周身热血奔涌。是啊,千年徽杭古道,她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不缺风雨兼程人。汪华,胡宗宪,胡雪岩,胡适,汪国真,风雨兼程其上,至今受人礼赞。而当下,古道之上瞿然出现的一众十三四岁少年,还有采办青年,客栈主人以及他们那走出山外又以另一种方式回归的山里女儿,他们又何尝不是古道之上的新一代风雨兼程人?或许,正是有了这新一代风雨兼程人,徽杭古道所蕴涵的徽商精神,才能传承得更为久远……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顶 踩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7-12-14 17:38
  • 签到天数: 1060 天

    [LV.10]

    11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超级版主

    天生俗人

    Rank: 18Rank: 18

    积分
    30660

    淮网2009年度十大热心网友淮网2010年度十大热心网友淮网优秀版主淮网原创写手淮网宣传大使淮网正义使者

    2#
    发表于 2017-3-5 22:42 | 只看该作者
    行千里路胜读万卷书——走徽杭古道,悟世事风雨。


    男人的巅峰状态在于奋斗中的不断成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6-18 09:21
  • 签到天数: 2 天

    [LV.1]I

    22

    主题

    286

    帖子

    2025

    积分

    萧湖

    Rank: 6Rank: 6

    积分
    2025
    3#
    发表于 2017-3-6 11:33 | 只看该作者
    第一次看陈老师写游记,很是惊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12-15 16:48
  • 签到天数: 291 天

    [LV.8]II

    187

    主题

    4145

    帖子

    8265

    积分

    山子湖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8265
    4#
    发表于 2017-3-6 13:49 | 只看该作者
    老哥真是出手不凡,小说、游记信手拈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7

    主题

    1162

    帖子

    7418

    积分

    山子湖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7418
    5#
    发表于 2017-3-6 17:23 | 只看该作者
    哈哈^_^,看来亲力亲为的文章才是真正接地气、有味道的好文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12-15 16:11
  • 签到天数: 958 天

    [LV.10]

    84

    主题

    4432

    帖子

    8689

    积分

    山子湖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8689
    6#
    发表于 2017-3-6 22:27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太厉害啦!故事讲的娓娓动听,游记散文图文并茂!全才也!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6

    主题

    670

    帖子

    1748

    积分

    涟漪湖

    Rank: 5Rank: 5Rank: 5

    积分
    1748
    7#
    发表于 2017-3-7 16:18 | 只看该作者
    一路看下来,精彩纷呈,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50

    主题

    3638

    帖子

    4824

    积分

    萧湖

    Rank: 6Rank: 6

    积分
    4824
    8#
     楼主| 发表于 2017-3-8 19:32 | 只看该作者
    文心月 发表于 2017-3-5 22:42
    行千里路胜读万卷书——走徽杭古道,悟世事风雨。

    谢谢文版为拙帖加分、加亮,祝版主版务给力、再上新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50

    主题

    3638

    帖子

    4824

    积分

    萧湖

    Rank: 6Rank: 6

    积分
    4824
    9#
     楼主| 发表于 2017-3-8 19:36 | 只看该作者
    微笑的山百合 发表于 2017-3-6 11:33
    第一次看陈老师写游记,很是惊艳!


    谢谢百合临帖留言。

          游记是写了,但写不出百合散文的清新、俏丽,心中郁闷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50

    主题

    3638

    帖子

    4824

    积分

    萧湖

    Rank: 6Rank: 6

    积分
    4824
    10#
     楼主| 发表于 2017-3-8 19:38 | 只看该作者

    顶贴挣米,一举两得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50

    主题

    3638

    帖子

    4824

    积分

    萧湖

    Rank: 6Rank: 6

    积分
    4824
    11#
     楼主| 发表于 2017-3-8 19:45 | 只看该作者
    浓浓咖啡 发表于 2017-3-6 13:49
    老哥真是出手不凡,小说、游记信手拈来。



    咖啡的运河系列、家庭琐事系列,在俺淮水那才真叫是如雷贯耳、大名鼎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啊!

          谢谢临帖留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50

    主题

    3638

    帖子

    4824

    积分

    萧湖

    Rank: 6Rank: 6

    积分
    4824
    12#
     楼主| 发表于 2017-3-8 19:51 | 只看该作者
    山谷幽兰 发表于 2017-3-6 17:23
    哈哈^_^,看来亲力亲为的文章才是真正接地气、有味道的好文章!!!

    哈哈,幽兰也来捧场顶贴了,谢谢啊。


          我写游记,就是向你学滴,只是写得不像。
          我写不出幽兰体的那种婉约,那种清灵。好有一股老人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50

    主题

    3638

    帖子

    4824

    积分

    萧湖

    Rank: 6Rank: 6

    积分
    4824
    13#
     楼主| 发表于 2017-3-8 19:53 | 只看该作者
    风雨鸡鸣 发表于 2017-3-7 16:18
    一路看下来,精彩纷呈,赞一个!

    谢谢风雨临帖留言,一路走一路看,不觉得累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50

    主题

    3638

    帖子

    4824

    积分

    萧湖

    Rank: 6Rank: 6

    积分
    4824
    14#
     楼主| 发表于 2017-3-8 19:57 | 只看该作者
    荷月相映 发表于 2017-3-6 22:27
    楼主太厉害啦!故事讲的娓娓动听,游记散文图文并茂!全才也!

    谢谢荷月临帖留言。

          荷月才利害呐,又能写又能诵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2

    主题

    530

    帖子

    2939

    积分

    萧湖

    Rank: 6Rank: 6

    积分
    2939
    QQ
    15#
    发表于 2017-3-8 20:12 | 只看该作者
    春来好远游,山景入幽情。风雨兼程,人生当积极如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7

    主题

    1162

    帖子

    7418

    积分

    山子湖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7418
    16#
    发表于 2017-3-9 11:34 | 只看该作者
    尔冬呈 发表于 2017-3-8 19:51
    哈哈,幽兰也来捧场顶贴了,谢谢啊。
          我写游记,就是向你学滴,只是写得不像。
          我写不出幽 ...

    哈哈,你只要写出尔东呈的风格即可!不必要像啥清新婉约,抑或大江东去哈!此篇已然做到把“老人味”的游记写得活色生香,让人流年往返了!恭喜贺喜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7-24 11:19
  • 签到天数: 11 天

    [LV.3]III

    112

    主题

    2万

    帖子

    2万

    积分

    白马湖

    Rank: 9

    积分
    24409
    17#
    发表于 2017-3-10 10:0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如同身临其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7-25 22:56
  • 签到天数: 1 天

    [LV.1]I

    76

    主题

    3344

    帖子

    3368

    积分

    萧湖

    Rank: 6Rank: 6

    积分
    3368
    QQ
    18#
    发表于 2017-3-10 12:4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游记写的清亮丰满引人入胜境,非一般人能写出来的,学习、欣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50

    主题

    3638

    帖子

    4824

    积分

    萧湖

    Rank: 6Rank: 6

    积分
    4824
    19#
     楼主| 发表于 2017-3-10 20:16 | 只看该作者
    落雪飞鸿 发表于 2017-3-8 20:12
    春来好远游,山景入幽情。风雨兼程,人生当积极如是!

       谢谢飞鸿临帖留言,欣赏你的诗歌、散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50

    主题

    3638

    帖子

    4824

    积分

    萧湖

    Rank: 6Rank: 6

    积分
    4824
    20#
     楼主| 发表于 2017-3-10 20:20 | 只看该作者
    山谷幽兰 发表于 2017-3-9 11:34
    哈哈,你只要写出尔东呈的风格即可!不必要像啥清新婉约,抑或大江东去哈!此篇已然做到把“老 ...
    哈哈哈,幽兰体怎么写你不告诉我,还说什么“老人味”活色生香,糊弄我对不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网站服务|诚聘英才|争议投诉| 手机版|Archiver| 淮网 ( 苏ICP备05065568号-7 苏B1.B2-20100267 )
    苏公网安备 32080202000111号     

    GMT+8, 2017-12-16 11:26 , Processed in 0.919993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